第二孕期(13-26w)的產檢過程及我的身體變化

詳細的全孕期紀錄及其內容請參考這裡

 

第二孕期的產檢時間軸:

12/17 (13w+1):NT Scan 頸後透明帶掃描

12/21 (13w+5):OB tele visit 醫生電話看診

1/19 (17w+6):OB office visit 醫生現場看診

1/25 (18w+5):Anatomy scan 高層次超音波

2/18 (22w+1):OB office visit 醫生現場看診

3/21 (26w+4):OB office visit 醫生現場看診

 

第二孕期紀錄:

12/17:第二次產檢 
護士先幫我量體重跟血壓,也問我有沒有運動及其頻率,以及抽菸與否等問題。
到診間後,做了NT scan(頸後透明帶掃描)。寶寶的雛型明顯了,也聽了寶寶心跳,一分鐘150幾下。
目前13週又1天,身長約13公分了 (我聽到心跳聲強而有力默默流淚了!好真實)。
醫生也有印給我腹部超音波的b超照片。後來也提醒我接下來的約診。
離開診間後,我去抽血做了第一孕期抽血(1st trimester labs ,1管血而已)

12/20:不知是不是今天整天一直站在廚房做事,晚上洗碗時,右腹竟然抽痛一秒,但馬上就好了。

12/21:跟醫生電話約診 
接到電話時,護士先跟我確認有無藥物過敏、有沒有在吃藥(軟便劑也算喔!),然後就把電話轉給醫生。
醫生問我:有沒有不舒服?
後來換我提問,我問了三個問題,包括:
1.陰道細菌感染(醫生說會開陰道軟膏治療念珠菌感染,然後也會開口服藥給我早晚吃治細菌感染;我也問醫生是否要吃益生菌?醫生說看個人選擇。
2.問了18-20anatomy ultrasound schedule 是何時?(醫生說護士會再回電)
3. 第一孕期抽血結果(醫生說是外包給州政府的。醫生說如果檢查結果沒事的話,就不會另行通知。所以沒接到電話的話反而是好事)

12/28:妹妹流小粉紅,把我嚇哭了,哭了一整天。我開始吃治療陰道細菌感染的口服藥

12/29-1/4:我們跑到不同的城市玩耍,但因為妹妹有小粉紅,所以趕快去看醫生。
醫生照了腹部超音波,說有看到一些血塊,但說很有可能是陰道細菌感染造成的,要我開始塞七天份的陰道塞劑,
同時檢查寶寶,說寶寶都很好,才讓我放心了一點。
p.s.陰道塞劑塞到第三還第四天就好了,但我還有遵從醫囑,有把七天的藥塞完。

1/18:最近這幾天會透明的分泌物,摸起來有點像膠水粘粘的,尿尿也有點覺得灼熱。我預計隔天見醫生要跟醫生說。

1/19:量身高體重和血壓,也驗尿。第一次見我的主治醫生(之前都是電話的tele visit) 。我的主治醫生像和藹的老奶奶,會幫我擦掉肚子上的膏(腹部超音波時會塗的,為了讓醫生看清楚腹部)。一進來診間後,醫生劈頭就問我吃藥擦藥後細菌感染有沒有比較好?還有沒有粉色分泌物?照了腹部超音波後,說沒看到小血塊了。
我有跟醫生說最近尿尿後有點灼熱感 ,醫生說要多喝水!但也幫我安排再搜集一個驗尿 urine culture 進行進一步採檢。
今天也做了第二孕期抽血 2nd trimester labs)

1/24:寄信給醫生附上照片,告訴醫生說似乎分泌物又回來了,而且最近還覺得妹妹會比較潮濕跟滴水的感覺

1/25:Anatomy ultrasound  

一進診間後,照腹部超音波的技師說:他如果等等很安靜是正常的,因為他要專心看,怕聊天會分心,也告訴我整個過程大概會需要半小時左右。
檢查開始後,技師因為要看清楚,所以都按比較大力。當技師按到我的便便時,我實在好想舉手說我要先去上廁所,也有兩次差點放屁,還好都忍住了(建議做anatomy ultrasound 前先把便便便乾淨呀!)
一開始10幾分鐘技師都沒說話,害我很緊張,就心裡一直跟寶寶說話,希望寶寶跟我一起放鬆配合不要緊張。
後來技師問了我還好嗎?我說還好,也反問他目前都很好嗎?他說嗯。
期間技師一直有點大力的照我的子宮下側,後來才知道是寶寶在flipping ,最後轉回來了才一切搞定。老公最後也有被邀請進來診間,一起看了寶寶的頭手腳等等(因為一開始技師都沒給我看)不過沒有數手指頭跟腳趾頭,因為技師說要看清楚那要費時2-3小時(我懷疑!因為跟技師聊天時,我發現每個技師對每一個患者要掃描加上報告,總共只留45分鐘就要換人…所以時間壓力下難怪他不給我數了)
p.s.我回家後,我有寄信給醫生確認是否沒數指頭們是正常的流程。後來醫生說的確不會特別知會

 

1/26:早上流淡粉橘色的分泌物,害我又很緊張。我打給醫生,護士說很癢的話就先擦藥,然後等醫生回電。後,又說粉橘色分泌物應該又是念珠菌感染(yeast infection )沒錯,要我去otc買上次相同的治療念珠菌藥膏再用七天 。也幫約了2幾天後的診,但如果我狀況改善就能取消約診。到這裡,我的心情就像12月那次一樣,好像又被掏空了…好怕寶寶又怎麼了,也怕發生什麼事…

1/26.27:塞塞劑後,27早上有一大坨藥膏包裹著粉紅色分泌物,28早上剩相對少,然後28之後就沒有分泌物了,也不會癢痛了。不過我還是有完成塞塞劑七天的一個療程

1/31:19+4

晚餐吃飽躺在床上似乎感受到胎動一次  (第一次感覺胎動!)

2/1:晚餐吃飽躺在床上又感覺到似乎是胎動,老公也摸到了!寶寶晚上動了很多次,很有活力!
我想這應該是胎動沒錯, 感覺就像海豚躍出海平面,然後海豚的鰭拍打到我的肚子,然後馬上又潛下去海底~好好玩

2/5-6:腹部會突然有點沉重,感覺是寶寶在長大,但一下就又正常不沉了。特別嗜睡,但晚上不知是不是太冷都有點沒睡好。6號晚上睡前躺著某個角度突然有點痛的感覺,把我痛哭了,但不久就好了

2/11-13:左側腹部大約相同的點會沉沉重種的感覺,但躺了睡著起來就會好 

2/13:左邊乳頭有裂開一點,上網查是正常現象,我就開始擦乳頭膏保養了

2/18:常規產檢。醫生:照腹部超音波,但這次沒印出照片,透過畫面我看到寶寶睡得很可愛:)

一開始醫生就問我有沒有感受到胎動,我說有。醫生說接下來一個月寶寶會動更頻繁,但目前還不需要數胎動次數,等需要會再跟我說。
醫生也說:目前感受到寶寶的胎動次數如果是一天一次都很正常,躺著比坐著上班時容易感受到胎動也很正常。
醫生說我胖五公斤有點多,預期是兩公斤而已,跟我說如果無法一次運動30分鐘的話,就拆成兩次,一次各15分鐘也行。也要我從一星期運動2-3次變成一星期5次,繼續觀察體重的變化。
至於妹妹的念珠菌感染,醫生說:如果有連續下面癢癢三天就不用問過醫生就能自己直接擦藥 (一天而已的話就觀察),我有跟醫生分享感覺每次內褲容易濕的時候,好像就又要發炎了…
另外,醫生說30週左右要安排再照一次Anatomy scan,因為上次我的檢查結果有低兩公分 
(原文:BORDERLINE LOW LYING ANTERIOR PLACENTA/ 2CM FROM INTERNAL CERVICAL. OS. FOLLOWUP LIMITED US AT 32 WEEKS. RECOMMENDED TO REEVALUATED.
但醫生其實不覺得會有什麼問題,因為這會隨著第三孕期被提升上來,但說要追蹤那就到時追蹤一下;
我問我乳頭有點破皮裂開的問題,醫生說擦乳液就好,這也是正常現象;
我說我有時左腹部同個點沉然後硬但躺一下就變軟,醫生說也正常,可能是肌肉收縮或寶寶剛好在那;
最後醫生說:多喝水幫助降低尿道炎機率;水果類多吃莓類和蘋果比較好,其他水果的糖分太高;也說一天我目前喝2000cc的水很夠!

2/22:晚上看電視時,肚子(肚臍上面)某一點突然很緊,就像汽球被吹很飽,但就某一個點而已,老公摸也覺得,但後來5分鐘後就好了;
晚上睡到快清晨時,突然又肚子附近不是很舒服,很硬的感覺!側躺也沒用…後來早上起來大便跟走動之後就好多了

3/7:疑似細菌但都還不像結塊起司細菌,而是水狀分泌物。
另外,晚上洗澡發現肚子上的皮膚有不少的紅色小點點(賀爾蒙改變的正常現象,生完就自然消失了)。

3/11-13:妹妹又開始滴滴答答

3/13-19:開始塞陰道塞劑塞七天份

3/21 常規產檢。醫生說有空要做來做葡萄糖耐測試(首先要喝糖水,喝完後等一小時,然後抽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不佳的話,隔幾天要再來喝糖水。這次喝糖水後就要等三小時,才能再次抽血檢查。另外醫生說糖水不能帶回家喝,要現場喝、現場等。測試前兩小時空腹。醫生也說下次要打tdap booster,也叫老公檢查過去十年他有沒有抗體,沒的話老公也需要打。 p.s. 疫情趨緩,醫院開放可以有一人陪病了。

醫生說我的第二孕期州政府基因抽血檢查一切正常 

醫生用尺量肚臍到妹妹26公分,說26週就會大概26公分,以此類推。說看來沒有胎位低的問題,但既然之前的說要再照一次,就會再安排再照,但估計是沒什麼事。

寶寶今天已經是生產姿勢,但不代表會提早出來。看起來又長大了,佔滿更多超音波的畫面。

醫生問寶寶平常有沒有動來動去,我說有的。

醫生說卵磷脂不用現在吃, 產後在吃就好。

醫生說左耳因為側睡耳鳴正常,就換姿勢躺,再換回來。

醫生說妹妹細菌照片看來塞藥塞得好,我說塞13-19號,但三天後就沒有再滴了,現在都好了,醫生說目前沒有了那就繼續觀察,有需要的話下次再篩檢。但也有說念珠菌感染重複發生在孕婦身上很正常,不用擔心

問醫生接下來我會不會照超音波的3D或4D照,他說這裡沒有,但是可以自費去外面照。醫院這裡有人有照的話應該是基因檢測有問題才會照那種更細的。

醫生一如往常貼心幫忙擦身上的超音波膏,還扶我起來。

3/22:早上太投入工作,連續坐了三小時都沒有動,結果突然肚子痛,去沖澡完竟然差點暈眩。還有點想吐,後來側躺一陣子才好

3/23:晚上不知是否吃太多脹氣食物 (地瓜綠豆湯?牛奶+豆漿?)肚子超緊!躺一個多小時 ,有睡著但沒完全好,又有想吐的感覺。

 

第二孕期小結:

第二孕期對我來說算是心情很波折的三個月,

15-17週時體重開始增加,17週時我的肚子明顯大了也鼓了,

18週開始躺著都感到腰附近痠,19週開始感受到胎動,20週開始半夜都會起來尿尿2次(變得頻尿),

22週時感覺寶寶有時在很下腹部的位置,造成我特別有感,不是很舒服,但一去床上躺躺就會好一點,此時也開始使用托腹。

 

 

 

arrow
arrow

    呼呼媽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