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孕期(27-40w)的產檢過程及我的身體變化
詳細的全孕期紀錄及其內容請參考這裡

 

第三孕期的產檢時間軸
3/26 (27w+2): 1 hour sugar test 一小時糖耐測試
3/30 (27w+6): 3 hour sugar test 三小時糖耐測試
4/9 (29w+2): 第二次高層次超音波 Second anatomy scan (一般人不會有)
4/26 (後來改成4/29, 32w+1): OB office visit + Tdap booster 醫生現場看診+破傷風、白喉、百日咳的加強疫苗
5/9 (33w+5): OB office visit 醫生現場看診
5/14 (34w+2): Covid-19 booster 新冠加強疫苗
5/18 (34w+6): ultrasound 超音波 5/25 (35+6): OB office visit 醫生現場看診
6/1 (36w+6): OB office visit 醫生現場看診
6/9 (38w+0): OB office visit 醫生現場看診
6/15 (後來成6/17,39w+1) OB office visit 醫生現場看診
6/23 預產期

 

第三孕期紀錄

3/26:一小時糖耐(不用空腹)

一到了現場,就被護士要求在五分鐘內喝完50cc糖水(柳橙口餵),然後一小時後,回來報到抽血(抽了三管血 

結果:下午報告出來153,沒過!被護士要求隔兩天再安排測三小時糖耐

 

3/30:三小時糖耐(需要空腹)

前一天十點後不能吃東西,只能喝水。

報到後,空腹時先抽一管血。接者被要求五分鐘內喝糖水(櫻桃口味),接下來『每一個小時』都要回來抽一管血!

結果:晚上10點左右報告出來,過關!(四管血都沒事)

 

4/5:昏眩

清晨四點肚子餓吃兩片餅乾;六點起來一離開床就感到暈眩,趕緊溫了一碗紅豆湯,但在溫的這一分鐘內昏昡了,我個人只覺得過20秒,沒想到清醒後看時間已經1分鐘過了(有40秒左右的記憶空白?!)我整個嚇到⋯不知是否太餓或貧血?

 

4/8:又昏眩

到國家公園玩耍,但沒想到開車的回程中,在車上突然開始感覺到耳鳴,接著就狂爆冷汗,還加上呼吸困難⋯

(不知低血糖還是太悶?還是同個姿勢坐20分鐘太久?)

隔天跟護士說了我這三次的暈眩狀況,護士叫我再觀察,如果再發生的話就去急診。

 

4/12:急診

早上四點多有點餓,但睡意大於飢餓感所以沒吃。七點起來後,才在等燒熱水,就又感覺耳鳴,叫老公後我就眼花了,還沒走回到床,就已經失去意識地倒在地上。過了幾十秒後,我有意識了,但我講不出話。後來老公把枕頭放在我的腳才墊高讓血液回流後,我才恢復可以說話的狀態,但整個人還是很虛弱。我們趕快出發前往醫院的急診室,到了醫院後,老公推輪椅帶我到急診室(因為此刻的我已經沒力氣走路了,會覺得很喘很難呼吸)。到急診室後,先被護士要求驗尿。但我在廁所驗尿時,就又感到耳鳴,我知道可能又要昏倒了,所以趕緊叫老公叫護士。幾秒後,我就攤軟倒在輪椅上,有意識但講不出話,狂爆冷汗跟呼吸困難。醫生跟護士把我抬上床,給我喝冰水跟果汁,我就有恢復一點力氣能說話。(話說當時的血壓是 4x/3x,低到醫生後來都說是危險等級⋯)馬上給我打點滴,檢查寶寶狀態,好險的是寶寶一切正常。我分享了前三次暈眩情況給醫生,但醫生說我之前的驗血報告跟今天照的心電圖看起來都正常,所以他想不到我為何會一直暈倒。但後來醫生有說我的紅血球指數(RBC)從上次12降到現在9(隔三週)有點誇張,但醫生不確定是否早上打點滴,稀釋了血液濃度,造成影響判讀結果,所以要求我再多待一個下午,等下午抽血後,再看結果如果。

 

4/14:心跳加速

早上8點多起床,從床到廁所,但在廁所就覺得心跳加速。量了之後發現心跳120

 

4/13-17:妹妹又開始滴滴答答

 

4/16:肚子好緊+又快要暈眩
下午一點吃飽後去洗車,從洗車場走路5分鐘去買麵包,但竟然一點點路就覺得有點喘,不過肚子沒有緊。回到車上躺在後座想說休息一下,沒想到⋯肚子開始好緊!回家前,在家裡樓下的電梯門口又感覺要耳鳴+呼吸不順,趕快原地坐下,也趕快補充一罐果汁跟水。但第一次站起來感覺還是不好,只好再次原地坐下 ,才開始比較不耳鳴。最後,大約10-15分鐘才有辦法第二次站起來(因為疫情老公說不要在外面待太久,所以有力氣就趕快先回家比較好),搭電梯上樓回家。等到家後,一進家門我就先躺在地上10-15分鐘才完全恢復。

 

4/18:跟中醫聯絡並得到建議
我跟我的中醫分享我這陣子的昏倒經驗,中醫說我應該是貧血!要我先不要吃五穀米了,要吃白米,因為五穀米不好消化,會阻礙吸收,造成身體營養不夠。也跟我說雞湯、排骨湯都能喝,但避免晚上喝。至於有加鈣的牛奶都是商人包裝,如果懷孕前沒喝,懷孕時也不用特別喝,因為喝牛奶容易脹氣,會導致寶寶躁動,肚子容易緊。也說我目前只胖八公斤不多,需要再多吃點,可以吃一點冰淇淋這種高熱量的(有低糖版本) 。至於紅豆湯,一週喝2-3次可以,但要在10-3點喝(中醫一直提倡甜食跟水果不要早上和晚上吃,我覺得很有道理~)

 

4/18-24 又有念珠菌感染,所以我塞七天份的陰道塞劑

 

4/23 出門走走看藍花楹。爾後去了超市,超市買好後還沒走回到車子,我就感到輕微耳鳴,趕緊靠坐在旁邊扶桿幾分鐘才緩回來一些些。後來上車後,車子開回家的15分鐘路程還在緩,一直到家的地下停車場才幾乎完全恢復

 

4/29 

(原本4/26例行產檢因為醫生病假直接被取消,蠻傻眼的,還要我自己聯絡醫院安排其他替代方案)

量身高體重血壓跟驗尿,這次因為突然被更改時間,所以幫我看診的不是醫生而是技師。簡單儀器幫我照肚子,用了快速試紙驗尿測血糖(有點偏高但還好)。結果我太快坐起來,又心跳加速+冒汗,但測快速血糖(嗲一下)是標準沒事的。跟技師分享我這陣子的昏倒經驗後,技師說耳鳴流冷汗這症狀應該是貧血沒錯,要我按照醫生說的繼續吃補鐵劑65mg/。技師還說心跳加速到120是有些孕婦會有的正常現象,所以要我姿勢變換時要更慢。呼吸不順也是孕婦可能會有的問題,尤其戴口罩或天氣熱會更嚴重,所以動作都要更慢。這天也打了Tdap booster,打在右手臂(隔兩天後打針處痠痛微微腫,且手抬高會痠)

 

5/9 :例行產檢

例行身高體重血壓(心跳117+驗尿。(隔好久終於見到醫生了)

吃補鐵劑後暈眩大幅改善,醫生說我補鐵劑要早晚都吃,我說有才吃孕期維他命了不會鐵劑量早晚都吃量太大嗎?醫生說不會,到孕晚期了沒關係。
老公被醫生問打
Tdap booster了沒。

我跟醫生說我的肚子容易緊 、心跳加速跟流汗,不知是不是戴口罩太悶?!另外,光是講話也比較費勁,醫生說這都正常。
腹部超音波照完寶寶後,我問了臍帶血跟延遲剪臍帶是否衝突?醫生說有點衝突。他個人會選後者,給寶寶更多血液,因為前者現在因為疫情也只有周一到週五的特定時段收件,搞不好還會突然關門不收件,所以不確定何時生產的前提下,如果遇到沒收件的情況就尷尬了。
醫生鼓勵打第三劑
Covid 疫苗,因為醫生感覺疫情的案例數又上彎有增加的趨勢。

p.s.老公打Tdap booster(cvs打得),因為保險包含了,所以免費,不用額外付錢

 

5/14:打新冠疫苗加強劑
我打第三劑Covid booster。因為我第一來二劑都是打BNT(輝瑞),當時也只有低燒,所以第三劑我一樣選擇打BNT(輝瑞)。打了第三劑之後,我並沒有發燒,只有打針處稍微有感點痠痠的感覺,持續了3天。

 

5/18:高層次超音波
15分鐘就搞定的高層次超音波,寶寶已經在birth position!看了寶寶的心臟、腎、膀胱這些。
目前機器推算寶寶大概5磅 
預產期6/23不變,但超音波師說可能6/20左右出來

 

5/25 :吃軟便劑
例行產檢。因為我肚子緊,所以醫生進來時,我還在左躺,好了點之後才正躺給醫生照腹部超音波。
醫生按壓寶寶的頭那邊,也說寶寶有往下一點。後來結束後,醫生又讓我恢復左躺,也讓我問問題。
我跟醫生說
因為吃兩顆鐵劑後便秘然後痔瘡長出來,醫生說吃他開的軟便劑,先一天一顆,嚴重的話一天兩顆。
另外生產之後,懷孕時吃的孕期維他命也能繼續吃,醫生說有些女生還會一直吃,一直吃到生下一胎,或是就吃一輩子了。
有跟跟醫生說我們決定要延遲剪臍帶一分鐘(
delayed cord clamping to 1 min rather than 
donating cord blood to a public cord blood)也要自然生產但不排斥打無痛(natural birth but may need epidural
醫生說
0-10的疼痛指數,痛到6或7就要趕快說要打無痛,因為需要30分鐘找麻醉師跟讓麻醉生效。
這些偏好都會註記在我的
birth plan裡, 但醫生說心意改變都能現場改,很彈性。

也提到下週要做Group B strep test36週後做)。

 

5/31:開始恥骨會突然閃痛。

 

6/1:例行產檢
腹部超音波,醫生說目前看來羊水還很足。痔瘡應該不影響生產但會再抽血檢查看看能否將補鐵劑減少到一天吃一顆就好,這樣便秘應該就不會這麼嚴重。
做了
Group B strep test,也檢查有沒有細菌。
抽血結果:能減少成一顆補鐵劑。但我跟老公決定一天吃一個,隔天吃兩個,交叉吃。

 

6/2:又有細菌感染。

 

6/4:凌晨下面有感覺快那個來的沉重感約兩小時,後來吃東西睡著後就好了。去醫院拿細菌感染的口服藥,一天吃兩次,要連續吃七天。

 

6/9:例行產檢
醫生說寶寶眼睛目前看向牆壁,如果能生產時看地向板最優,但如果到時看向天花板也不是什麼問題。
說我的羊水還很夠。還提到通常寶寶在
39-41週間出生,準時40週的只有10%機率
如果超過
6/23寶寶沒出來,6/24產檢會看需不需要人工幫忙寶寶發動。

 

6/14-18 背痛 / 恥骨閃痛

 

6/16~18 晚上都有流透明分泌物

6/17:
我的產檢醫生突然休長假,所以臨時被換了不同醫生。
一樣做
例行檢查。
內診然後被壓很有感有疼。
有照腹部超音波,寶寶一樣看牆壁那~

6/19:清晨都有分泌物,還有一次有微微粉紅色的分泌物在馬桶裡

6/21:凌晨會有分泌物流出,黏黏的。有一次竟然還需要起床後,馬上用手去接,因為量有點多,大概50元硬幣大小。晚上八點多有兩小粉色分泌物在馬桶裡

 6/22:凌晨開始流粉紅色分泌物,下午2點午覺睡醒,出現紅色分泌物 !

6/23:凌晨12點開始有那個要來的子宮悶痛感,也有流紅色分泌物,凌晨4點出現血塊,5點到醫院,護士測開一指,檢查寶寶胎心跟我都沒事。 
醫生說開一指這樣流血的確不常見,所以用鴨嘴收集血塊檢查血塊,同時也給我抽血。不過
檢查結果都沒事,所以就叫我回家了
但我
持續每次尿尿都有紅色血和血塊。另外,被護士內診完後,宮縮頻率出現了,疼痛感也升級

 

第三孕期小結

第三孕期一直暈眩實在嚇到我,也嚇到老公,後來才發現是缺鐵,如果能早點發現的話,就不會進急診了...

各位如果遇到跟我相似的症狀的話,記得抽血檢查看看是不是需要補鐵呀~~

陰道的念珠菌感染跟細菌感染揮之不去,要乖乖吃藥跟塞塞劑(但的確生完小孩後就沒這問題了喔!)

肚子到後期已經大到想趕快卸貨,因為連走路都覺得有點吃力,躺著睡覺也不太舒適,恥骨會痛,背也會痛。

看到分泌物要有警覺,有可能是陰道感染或是快要生產了呦!

arrow
arrow

    呼呼媽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