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孕期的產檢過程及我的身體變化

詳細的全孕期紀錄及其內容請參考這裡

 

第一孕期的產檢時間軸:

10/28 (6w+0): tele nurse visit 護士電話約診

11/11 (8w+0): 1 hour sugar test 一小時糖耐測試

11/15 (8w+4): OB office visit  第一次產檢

 

你可能會問我,我怎麼沒早一點去看醫生,讓醫生現場照超音波,看看寶寶狀況如何?

其實這是美國醫院的習慣,崇尚自然淘汰,所以不會介入安或保胎,

因此在寶寶8w前,醫院不會特別安排產婦產檢,

而是要等到寶寶週數大於8w了,才讓媽媽開始進行產檢哦!

(我聽台灣朋友都說在台灣大概5-6w就會去醫院產檢了)

 

第一孕期紀錄:

其實在驗出懷孕前

我就發現自己容易累和想睡覺

而且一喝幾口黑咖啡就有點子宮不適

所以如果你發現身體有不同的變化

就要提高警覺哦

 

10/25:下午驗出兩條線

10/26:早上再次驗確認兩條線無誤

10/27:妹妹出現透明分泌物

10/28:有預約看診,護士打電話來詢問我一些詳細的基本資料,包括:有沒有家族病史等等問題並提供懷孕初期的建議,接著幫我預約接下來11-1月的產檢。當天晚上胃口不佳,但被老公逼吃菜跟菇和喝湯

10/29:看到電視的龍蝦影片突然會有點噁心想吐

10/30:有一點細菌(看起來像白色的起司)

11/2:第一天回辦公室上班(原本都是遠距)。九個小時裡,有感到累兩次,但累感很短暫。很容易餓,吃了三片餅乾也就覺得很飽了。 

11/3:休假在家躺在床上都很舒服,但晚上入睡前下腹部出現垂墜感。

11/4:在辦公室又點累,但因為無法躺著,也只能忍耐。索性忍一下就過了。餓的時候吃了兩片餅乾充飢。

11/11:一個小時的糖耐測試(妊娠糖尿病檢查)

p.s.妊娠糖尿病不是只有高齡產婦或胖孕媽才會得,所以最好都要做喔!

11/15: 第一次產檢

量體重/血壓/身高及驗尿。

等待片刻後,進獨立的診間換衣服,等醫生來。

後來醫生檢查了:陰道檢查&陰道超音波&子宮頸抹片。

寶寶此時八週,身長才1.9公分

有給醫生看我正在吃的孕期維他命 (美國好市多款),醫生說沒問題,我懷孕也能繼續吃。

診間出來後,我聽了醫生的建議去打了流感疫苗,避免生病。也順便預約了12/17的NT scan 。

還去抽血確認我的甲狀腺問題(我懷孕前就有在追蹤甲狀腺問題,因為家族有相關病史)

p.s.醫生在幫我做陰道檢查時,發現我的陰道有好多渣糕狀分泌物,所以醫生刮了樣本送檢 (後來通知我是細菌感染&念珠菌感染)

11/16.17: 晚餐後有想吐的感覺

12/6:晚餐後突然又有一點想吐,但睡一覺就好了。此時妹妹一樣有細菌。

 

第一孕期小結:

  • 體力下降:感覺自己的體力明顯下降,本來精神好的時段,都會莫名地疲憊。通常晚上七點就想睡覺而且還真的能睡著,蠻誇張的!
  • 想孕吐的不適感:偶而會有想吐的感覺,但沒有真的吐過。(最後整個孕期我都沒有孕吐,算是十分幸運~)
  • 陰道細菌感染:妹妹開始容易出現糕狀像起司的分泌物,而且發現是細菌跟念珠菌感染(治療從二孕期後醫生才開始,詳情見此)。

 

Q&A 

Q: 什麼是糖耐測試(妊娠糖尿病檢查)?

A:糖耐測試(Glucose Test) 。有些產婦會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活動量減少,或是攝取過多含糖的飲料及水果,導致血糖升得太高太快,而引發妊娠糖尿病。

所以雖然糖耐測試要喝又甜又濃的糖水,但卻是必須做的檢查。

Q:怎麼這麼早期就做糖耐測試?

A:其實我聽到的糖耐測試通常都落在第二孕期,而且會在24-28w才做。

我的確在27w時又有做一小時的糖耐,不確定是不是Kaiser比較特別讓我一開始就也做了。

arrow
arrow

    呼呼媽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