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第一次生小孩

所以特別焦慮

聽說有人生產前會落紅

也有人會破水

但也有人都不會?!

 

預產期的前兩週

我的心情就已經開始既興奮

卻又緊張

更是時時細心地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

深怕錯過什麼訊號

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

供參考~

 

時間:2022年6月

地點:美國加州洛杉磯

醫院:Kaiser Permanente - Sunset Blvd

地址:4867 Sunset Blvd, Los Angeles, CA 90027

生產方式:自然產

哺餵方式:母乳+配方奶(水奶/奶粉)

 

----------------------------------------------------------------

生產前兩天(預產期當天):

凌晨:落紅(像月經準備要來紅色血絲,量不大但很明顯是有血)

早上:一陣一陣的陣痛不適

老公開車帶我去了醫院

但醫院說只開一公分 

要我繼續回家等

 

生產前一天:

早上:又去了趟醫院,醫院說開2公分了,但依然不讓我留院,給我吃了止痛藥要回家等

由於吃了止痛藥的原因,回到家後從早上10點睡到下午2點(因為睡著了也比較不覺得痛)

晚上:

晚上7點後宮縮頻繁,每次都帶有要把寶寶便出來的感覺!!(是有一種彷彿要把大便擠出來感覺)

晚上11點痛到冷汗直流,老公火速拿好待產包載我到醫院

晚上11點半,醫院說5公分,要留院準備生產(這次我沒有被退貨了)

 

生產當天:

凌晨1點:打無痛,開6公分(打無痛我是一點都不覺得痛,畢竟幾小時前頻繁的宮縮才真的要命)

清晨450:破水, 8-9公分

早上11點半:第一次護士來教導push ,寶寶離離陰道口只剩2-3公分

下午1點-1點半:我跟老公兩個人靠我們倆自己在產房push(因為隔壁房有緊急剖腹需求且醫院的護士人手不足⋯傻眼)

下午2點-3點:護士出現,進行第二次有護士幫忙的push

感覺是下面有越來越被撐的感覺(護士也有說胎頭crown出現),漸漸地護士跟老公看到寶寶頭髮了,但同時我也越來越沒氣,繼續深呼吸,10秒,同時下面推便便用力的感覺

下午3:02:護士打給醫生

下次3:02-3:11醫生出現並且指導我push ,醫生說要憋氣幾秒同時往下慢慢用力幾秒(不用太用力,因為寶寶快要出來了,怕太用力造成陰道撕裂嚴重)

過幾分鐘後:寶寶出生,哭聲宏亮(有三千五百克呢!)

一出生後:美國倡導馬上媽媽與寶寶進行肌膚接觸(Skin to skin)以刺激母乳及培養安全感,所以在爸爸幫忙寶寶剪完臍帶後(醫生會問爸爸有沒有意願剪),護士就將寶寶簡單擦拭,然後馬上又放回我身上Skin to skin,同時醫生幫我處理後續胎盤及傷口縫合

p.s. 我們家寶寶竟然一出生就馬上大便在我身上,太幽默了

在產房(如下圖)待2小時觀察後:我就坐著輪椅抱著寶寶從產房轉到產後恢復病房 

抵達產後恢復病房(如下圖):護士說要六小時內尿尿至少一次,並且前兩次都要護士陪,因為剛生產完怕失血過多容易昏。同時給我吃了止痛藥,還給我止痛噴霧/清洗私密處小罐子/冰袋/冰墊/一次性內褲/大衛生棉/一次性丟棄產褥墊/媽媽包/乳頭膏/乳頭保護墊(詳情見另一篇

我在到達產後恢復病的三小時後搞定自己尿尿第一,然後六小時搞定兩次!完成護士的要求。

p.s. 美國都是母嬰同室,所以寶寶會跟媽媽都一起待在產後恢復病房哦!不像台灣的月子中心會把寶寶帶到其他地方,只有哺乳時才推來媽媽房~

 

生產後隔一天:

隔一天一早,就有醫生來關心我,後來也有泌乳顧問(教你怎麼擠餵母乳)。因為是自然產,所以其實產後的隔一天已經可以出院,但護士問我們要不要多留一晚來練習擠餵母乳的方法,我們當然說好,因為我真的抓不到技巧⋯再加上傷口還一直在流血,在醫院可以一直換冰袋、冰墊那些不用怕丟垃圾麻煩。

同時這一天感覺寶寶快餓扁了,因為我選擇混合餵養(母乳+配方奶),所以在我超過18小時沒給寶寶喝母奶時,醫院就問我要不要給寶寶配方奶,我說好!所以護士就拿了寶寶水奶給我,要用針頭餵,因為寶寶還不會吸吮!護士有教導,老公也很認真學:)

 

生產後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就準備開始辦理出院手續,然後護士給了很多免費的媽媽產後修復的東西,還有寶寶的尿布、包巾、帽子、襪子跟媽媽包~非常實用噢!

 

生產後的第四天(出院後的第二天)

帶寶寶回診囉!

護士會給寶寶脱衣服,並測量他的體重及量肛溫(記得帶預備的尿布、大包巾)

好了之後我們就沒有給寶寶穿衣服

而是直接給寶寶包大包巾

減少等等醫生又要一次穿脫的麻煩

隨後醫生會到診間聽診,檢查臍帶是否脫落及各處的反射反應 

也有泌乳顧問來關心母乳哺餵是否順利

醫生跟泌乳顧問也都有留時間給爸媽問問題(新手爸媽當然是很多問題啦)

建議把問題都列好

就能很有效率地結束這回合

 

說在最後:

如果你問我怎樣算宮縮頻繁跟必須要去醫院

市面上很多計算宮縮的App可以參考

但我個人在痛時

是連記錄都記錄不好

連開手機都不太行

對我來說

當宮縮頻繁有快要大便的感覺

但明明知道那不是大便

而是一種彷彿要把寶寶便出來了

那就是時候去醫院了

寧願被退貨

也不要耽誤!

 

IMG_7045.JPG

(上圖為產房,有沙發)

IMG_7036.JPG

(上圖為產房,有寶寶台子跟監測寶寶的儀器)

 

IMG_7044.JPG

(上圖為產房的個人的洗手間)

 

IMG_7245.JPG

(上圖為產後恢復病房的小洗手台)

IMG_7248.JPG

(上圖為產後恢復病房的沙發床及小台子,還有醫院免費租借的哺乳器)

IMG_9709.jpg

(上圖為產後恢復病房的護士台)

IMG_9710.jpg

(上圖為產後恢復病房的嬰兒台跟單人座沙發)

arrow
arrow

    呼呼媽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